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4.3 好文推薦-有效的教學回饋:談一分鐘報告

4.3 好文推薦-有效的教學回饋:談一分鐘報告
整理/教學中心 李彥緯
--------------------------------------------------------------------------------------------
   
    有效的教學回饋:談一分鐘報告
      蔡進雄
                      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
                      副教授兼所長
      20105月評鑑雙月刊第25
      <資訊來源:評鑑雙月刊網>


教師於教學歷程中,訂定教學目標,規劃課程內容,進行教學活動,蒐集學生學習進度的記錄資料,施評量,結果提供教師一些教學上好與不好的反應回饋,作為改進教學依據。而評量的方式分為兩種:形成性評量及總結性評量,本文作者介紹的「一分鐘報告」,形成性評量,並實踐於每一課堂中。
一分鐘報告進行的方式
        作者為了解學生對課程的感受與反應,於每次課程結束前幾分鐘,請學生記名或匿名方式寫下該此修習課程的學習成果、心得及建議等,教師可於課堂後可得知學生的回應,並做為下此課程調整的參考依據。
一分鐘報告的好處
        大學教學評量進行期中評量或期末評量,以標準化測驗檢視學生是否「認同」該門課程之教師教學方式或內容,並給予評分或等第。評量過程自學生施測開始,經結果分析,至教師獲知結果並調整方式,進而落實於課堂教學上,過程冗長且繁複。因此,作者說明一分鐘報告的運用於日常教學上十分便利,一方面只占用上課時間數分鐘,另一方面可不必打分數,立即閱讀,隨時掌握學生的學習情形,不會增加教師負擔,也可依實際狀況選擇性的採用。
        作者極為推薦此一教學回饋與評量方式,說明一分鐘報告是有用的評量方式特別針對想要隨時調整課程及教學設計,或新進教師與新開課程等,尤其受用,分享給大學教育夥伴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